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历史学、体育教育、音乐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11月1日-4日,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历史学、体育教育、音乐学3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2日上午,现场考查见面会在科技信息楼召开。历史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傅康生、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杨晓翔、音乐学专业专家组组长丁锦宏及专家组其他成员,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长旺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院领导等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上,李顺兴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宗旨,不断优化配置教师教育资源,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新时代的大国良师。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扎实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自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将以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认真对待专家组的现场考查,希望专家组通过深入开展考察工作,帮助学校精准把脉,找准短板,明确努力方向。专家组围绕如何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和加强课程教学持续改进师范专业建设;如何开展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并提供经费保障;如何促进教师教育课程教师可持续发展等师范生培养相关问题向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深入考查。专家组一行现场考查了实习实训中心、闽南文化特色展、体育场馆、专业实验室等师范生培养相关场所;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7次,听课看课37门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161份,调阅试卷作业30门次2403份,实习档案材料150份,访谈在校学生78人次,毕业生代表49人次,用人单位代表39人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人次,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31人次,教师72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3家,访谈实习基地负责人及指导教师37人次,并现场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支撑材料。

4日上午,专家组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各专业专家组组长反馈考查总体情况和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考查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对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3个师范专业存在的不足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三个目标”,厘清“三个支撑”,重点完善“三个机制”,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尤其是教师教育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教学设施保障建设,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推动师范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李顺兴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符合我校和专业实际,是解决问题的对症药,也是今后改进的路线图。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从学校、学院、职能部门、教职工四个层面推进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持续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强专业办学特色,形成产出导向的质量文化,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教师人才。

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长旺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学校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消化专家组提出的共性问题,瞄准产出导向的评价机制薄弱环节,制定专业持续改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改进工作的目标与任务,落实改进工作;要全面落实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要求,形成持续质量改进机制、保证制度执行落实,形成“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突破口,聚焦师范主业,紧紧围绕认证的逻辑主线和机制底线,持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以新闽南师大建设为主线,擦亮师范教育底色,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