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物理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10月27日-29日,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物理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等3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27日上午,现场考查见面会在科技信息楼召开。物理学专业专家组组长曹杰旺、生物科学专业专家组组长邓洪平、教育技术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周跃良及专家组其他成员,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副校长张龙海,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典文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领导等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曹杰旺教授主持。

见面会上,李顺兴首先介绍了学校办学发展总体情况及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建立“学校统筹、学院主责、专业主体”的良好工作机制,认真对照认证标准,全面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扎实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师范类专业认证有效全面推进。希望专家组通过深入开展考查工作,帮助学校精准把脉,找准短板,明确努力方向。随后,专家组就课程改革的实施与激励机制、质量保障机制的建立健全、内部监控机制保障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实施和改进情况、如何在专业建设中落实学校办学定位等问题向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问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深入考查。专家组一行现场考查了图书馆、闽南文化特色展、砺志楼120智慧教室、实习实训中心、智慧树课栈、微格教室以及专业实验室等师范生培养相关场所;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9次,听课31门,调阅毕业论文(设计)210份,调阅试卷作业37门次3255份,实习档案材料240份,实验报告40份,访谈在校学生117人次,毕业生代表30人次,用人单位代表15人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1人次,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45人次,教师44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4家,访谈实习基地负责人及指导教师41人次,并现场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支撑材料,对3个认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

29日上午,专家组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各专业专家组组长反馈考查总体情况和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考查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能积极宣传认证理念,做到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提供的相关材料翔实、规范,评建工作富有成效。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3个师范专业存在的不足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希望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专业实验条件投入,切实加强双导师制度建设,不断健全专业课程体系,完善多元化、综合性评价机制,夯实新时代高素质教师培养基石。

李顺兴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们既充分肯定了物理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三个师范专业的认证达成情况,又精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有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议,对提高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严格对照认证标准,制定整改方案,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不断做强专业办学特色,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教师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典文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要认真梳理专家们的反馈意见,严格对照认证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认证专业的整改提升;要将师范类专业认证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重塑体系、落实保障,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教学能力提高落实到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评促建重规范,以评促改上水平,以评促强创一流,切实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师范专业服务我省基础教育能力;要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立足闽南文化和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以师范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努力做我省教师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教育决策咨询的思想库、培养卓越教师的新高地、建设一流教师教育体系的排头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