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2020新生经典诵读决赛


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

——2020新生经典诵读决赛

2020年11月28日19:00,由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会承办的2020新生经典诵读决赛在综合楼南区403取得圆满成功!

经典是具有典范性、权威性,是经过历史筛选出来的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经典诗词更是讲述了一个人的悲欢离合,一个民族的荣辱昌盛,一个时代的发展进程。就像选手陈泓宇所朗诵的《将进酒》那样,“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抒写了李白旷达不羁、乐观自信的精神和对社会现实的愤闷,同时反映了作者理想与现实的深刻矛盾;选手丁一朗诵岳飞的《满江红》那样,“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豪气直冲云霄,在那山河破碎、士气低沉的时代,鼓舞人们上阵杀敌,保家卫国,表现了诗人足以震慑敌人的英雄主义气概;选手张雨婷朗诵的《站起来,我依旧英雄的武汉》那样,“天堂没有病毒,心灵不再孤独。一杯清酒酹江月,从此爱是两滴泪,一滴在天上,一滴在水中”,道出了武汉人民不畏艰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英雄气概

汉字之美,美在真情;汉字之美,美在精髓;汉字之美,美在风骨。语言更是思想上层建筑的重要部分,在国家和民族内部起着凝聚人心,形成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举办经典诵读大赛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充分发挥语言交际功能,陶冶学生情感,引导和促进广大学生弘扬民族文化精神,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据悉,自2010年开始,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每年都通过“推普”周活动举办新生经典诵读比赛,新生经典诵读比赛不仅给予新生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并且从中发现和培养更多的诵读人才,也有力的推动了全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促进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文:陆如曼,图:王嘉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