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129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高教处处长林清泉,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范菁,我校全体校领导,全校各机关教辅单位、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学管理有关人员,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参加会议。专家组副组长、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教授主持反馈会。

会上,专家组组长赵彬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开展的情况。在本次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共听课、看课76节(次);走访全部二级学院(系),走访24个职能部门、5个校外实践基地;深度访谈校领导、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28人(次),与师生代表、督导员等座谈36次;调阅62门课程、54个专业的试卷及1504份毕业设计(论文)。专家组还集体考察了新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物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化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省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菌类活性物质工程技术中心,参观了教师教育成果展、闽南文化特色展、创新创业成果展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

赵彬教授从总体印象、成绩与特色、问题与不足、意见与建议四个方面反馈了专家组的总体意见。他表示,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实际,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改进,教学资源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培养过程能够体现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五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办学特色逐步彰显。学校在政策、经费、管理等方面保障教学中心地位,较好地保持了“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本科办学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教学资源尚需进一步加强、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等,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双师型队伍建设力度,建立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人才支撑;希望学校进一步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加大教学投入,密切与漳州市政府的联系,加强市校共建,争取地方政府的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希望省教育厅在学校跨越式发展中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投入。
    会上,专家组成员结合4天来的走访考察情况,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专家组成员围绕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学科建设与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投入与整合、特色专业及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学生就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特色人才培养、开放办学与国际交流等方面,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对学校本科教学教育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李进金在会上做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李校长表示,本次审核评估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本科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积极意义。专家组的诊断把脉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效,也精准地指出了短板和不足。学校将继续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认真学习并深入分析、总结和研究专家的反馈意见,在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的基础上,对照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师资和条件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有效度、学生和用户满意度的“五个度”新标准,科学、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巩固办学目标和定位,进一步加强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进一步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综合支撑体系建设,认认真真、扎扎实实进行全面整改,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在4天时间里,各位专家对闽南师大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等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高效率的考察,对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富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要认真梳理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陈国龙副厅长要求省教育厅评估中心要全面提炼和总结专家的评估意见,尽快召开省教育厅与闽南师大的协商会;省教育厅高教处要认真研究评估意见,制定支持闽南师大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他希望闽南师大师生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扶优扶强,突出传统优势学科,坚持开放办学,服务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学校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扎实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补短板、抓内涵、促特色、树品牌”的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本次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