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部简报》专篇刊发我校协同推进实习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


11月7日,《教育部简报》(2016年第45期)以《闽南师范大学协同推进实习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为题,对我校开展协同推进实习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进行专篇报道。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师范特色,面向农村,服务地方,积极推进地方政府统筹下,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和中小学校“三位一体”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实现实习支教、置换培训和校际交流三项改革同步进行,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促进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提高。目前,学校正在实施“乡村教师培养专项计划”,将师范生实习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紧密结合,推进乡村教师培养机制创新,实行“协同支教+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的乡村教师培养模式,该模式具体包含:一个平台、两大目标、三段管理、四项计划、五大优势。学校提出的“实习支教+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的乡村教师培养模式已得到了省内外院校的推广应用,赣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临沂大学、南昌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肇庆学院、宁德师范学院、闽江学院、龙岩学院、三明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省内外十多所地方高校借鉴该模式的做法与经验,推进乡村教师培养的模式创新,同时也得到了协同高校的实习支教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村学校的积极响应,仅福建省内参加改革试点的乡村学校已近百所,在全省及全国同类高校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2016年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批示认为“闽南师范大学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开创性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此次《教育部简报》专篇报道我校这项开创性工作,进一步体现了教育部对我校协同推进实习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的高度肯定。

以下是报道全文链接:

闽南师范大学协同推进实习支教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3165/201611/t20161107_287956.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