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实验教学类 > 正文

关于开展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教学有关规定(​教务〔2018〕92号)


    为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推进实验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加强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教学的管理,特制定本规定。

一、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界定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二、目的和意义

通过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可以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更好地掌握实验原理、操作方法、步骤,全面了解仪器设备的性能并正确地使用仪器,锻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驾驭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将有利于学校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三、开展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范围和比例

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凡有条件的实验室均应开设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独立设课的实验课要优先安排,要结合专业情况,保证各专业均有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内容。有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课程应占有实验课程的80%以上。

四、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的确定要求

设计性实验应填写《闽南师范大学设计性实验项目评审表》,对设计性实验的目的、主要内容、实施方案等进行充分论证,经专家评审,教务处审核后方能确定。已认定为设计性实验的项目可进行立项。综合性实验由各学院组织论证审核,并将审核结果报教务处。

五、实验指导教师职责

1、要按照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设计性、综合性实验。

2、要注意把实验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把先进性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新内容,要善于捕获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国内外新知识,了解本学科学术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及时进行知识更新,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获取知识的能力。

4、要有良好的师德和严谨的教风,既要循循善诱,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在实验中进行启发式的指导,指导学生独立完成实验。

5、掌握有关先进大型精密仪器的性能、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正确指导学生进行操作并解释和处理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情况。

6、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妥善处理“三废”,保持良好的实验秩序和清洁的实验环境,实验结束后认真检查和校验所用仪器,并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仪器使用记录本的登记情况。

六、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实施要求

1、各系对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都应制定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具体开展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指导性文件,使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开展有章有循。

2、新增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可在教学大纲规定的计划实验的总学时数不变的前提下,压缩原演示性和验证性实验学时开设。如计划内实验学时确实无法调整,也可以保持原有实验学时不变,将拟开设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作为实验室开放项目,供学生选做。

3、实验室对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开设情况应进行详细记录,要有完整的实验数据和实验报告等。

                                                                          教 务 处

2018年7月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