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实验教学类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教务〔2018〕96号)


 1.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领导下的安全岗位责任制。实验室主任应为各个实验室配备实验室的责任人,经常性地对有关  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提高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

2.实验室的责任人在实验室主任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本室的安全工作。

3.实验室应根据各自的特点,建立健全实验操作规程、防火、防盗、防事故的管理细则,并严格执行。

4.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验台、橱柜等安放要符合安全规范;实验室禁止堆放杂物;要根据消防安全需求提出配备消防器材的要求,实验室工作人员要学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消防设备要醒目易于提取,消防器材要按照要求定期检查更换 。

5.实验室的电、水、气等设施必须按规定安装,禁止超负荷用电;严禁乱拉乱接电线,确因工作需临时接拉电线,应该注意安全,用毕后应立即拆除。

6.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药品必须分类按规定放置并有专人管理;腐蚀性物品要避开易腐蚀物品存放,使用腐蚀性物品要小心;毒品、危险品、菌类、组织材料、动物等要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危险药品的领取要严格审核、限量领用,对领用、耗剩的必须详细记录,剩余的应及时退库。对废气、废液、废料、废渣等应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严禁倾倒未经过处理的有毒和污染环境的废气、废液等废弃物,各个实验室应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

7.做危险性实验时,必须按相关操作规程操作,必须有相应的急救处理办法。

8.要为大型仪器设备、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制定相关的操作规程,使用人员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后方可上岗操作;对大型仪器设备、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任何人不得擅自拆卸和改动。

9.实验室严禁吸烟,禁止违章上岗操作;实验完成后要认真清理实验场地、关好水源、电源、气源、熄灭火种,关好门窗。

10.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持证上岗,工作时要做好安全防护并按照有关规定定期进行体格检查。

11.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管理人员应积极采取应急措施并逐级报告所在部门、保卫部门和学校主管领导,不得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各个实验室应建立适合自己应对事故的方案和措施。

12.对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予以表彰。对违反安全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玩忽职守造成事故者,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事故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13.各学院(部门)可根据各自实验室特点制定相关的安全工作制度。

                                                                                                                                       教 务 处

                                                                                                                             2018年7月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