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实验教学类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关于实验室设置的规定(​教务〔2018〕100号)


    高等院校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或科学研究、生产实验、技术开发的教学和科研实体。为规范和加强我校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提高实验室整体效益和综合能力,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国家教委第二十号令),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规定:

一、实验室设置基本原则

1、 教学、科研实验室的设置要根据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的需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2、 实验室的建设要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建立和完善,要有前瞻性,可持续性,要发挥自身特色。

3、 学院管的实验室原则上按基础课(含技术基础课)实验室、专业课实验室分类设置。

4、 实验内容相近的实验室原则上不重复设置。

5、 实验室的设置、调整与撤销须经教务处审核、学校正式批准。

二、实验室必备基本条件

1、 有稳定的学科发展方向和饱满的实验教学或科研、技术开发等项任务。

2、 有完整的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规划的制定应按上级批准的学校规模、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学制年限、招生人数、教学科研任务以及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条件为依据,其内容应包括: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分期要求、实验任务、人员、设备、用房、能源、环保要求、经费来源、规划实施进度及采取的重要措施等。

3、 有符合实验技术工作要求的实验用房及场地,教学实验室生均实验用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

4、 有足够数量、配套的仪器设备和建设经费。

5、 由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实验室主任,有相对稳定的满足需要的实验工作人员。

6有科学的工作规程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三、实验室设置、调整与撤销的申报的审批程序

1、 因教学、科研需要新建实验室时,一般实验室由学院(部门)论证申请后,经教务处审核,校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审议,报分管校领导批准;重点实验室还须校长办公会议审批。实验室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由校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审议、上级组织同行专家评议后,符合条件才能申报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

2、 国家或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由学校按相关规定任命,校级实验室主任由学校直接任命,学院(部门)属实验室主任由系(部门)推选,报教务处审核,由学校聘任。

3、 一般实验室的调整、撤销由学院(部门)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审核后,提出调整或撤销意见,经校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审议,报分管校领导批准,重点实验室还须经过校长办公会议审批后方可实施。

                                                                               教务处

                                                                        2018年7月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