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承经典,勇争桂冠——2020“两赛”之中国诗词知识竞赛决赛(第二场)成功举行


传承经典,勇争桂冠

——2020“两赛之中国诗词知识竞赛决赛(第二场)成功举行

2020531日上午10点,2020“两赛之中国诗词知识竞赛线上决赛(第二场),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由王学伍老师进行主持,有幸请到校关工委顾问邱煜焜老师、教务处王嘉卫进行指导,以及来自省内外5所中学的师生作为观赛嘉宾。承接510日举办的第一场决赛,试题难度上和文化意境方面都有了全方面的升华。各位参赛选手各自的居家苦练,认真准备, 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的表现。

比赛时间长达近4个小时,比赛内容源于中学教材必背古诗词以及课外必读经典诗词,题型包括背诵题、连句题、填空题、选择题、线索题、地名题、飞花令、问答题等8类。这些题目从基础到提升,给了选手一个准备的区间。从考查选手们对经典诗词的背诵和理解到考查选手们的文学常识积累再到对于经典诗词融会贯通合理运用的能力,题目设置精巧,饱含深意。

从《木兰诗》里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巾帼豪气到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豁达;从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家国情怀到献给武汉的寄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毛泽东诗词到习近平用典……这场比赛要传承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情怀,让我们在感受经典诗词的魅力的同时,迸发出担当时代使命的责任感。

在比赛现场选手对答如流,将自己所储备的知识落落大方地表达出来,主持人王学伍老师温润如玉的声音将这样比赛现场的气氛控制得十分轻松活跃,而邱老师的点评更是细致入微而又充满文学韵味,让人感觉如沐春风。

此次比赛的圆满举行,不仅展示了闽师学子风采,更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所在,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都应该心怀诗意,共同传承经典。(报道:18汉语师五班卢宏亮,图片:王嘉卫)

 

比赛情景


比赛选手陈金梅


比赛选手陈玮为


比赛选手李万双


比赛选手李蔚洁


比赛选手刘熙


比赛选手刘栩彤


比赛选手吴彩翎


比赛选手谢幸恬


       文学院15届校友史硕停在家收看比赛情景


      云霄四中组织高一学生收看比赛情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