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新增4个本科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公布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闽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4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将从2020年开始招生。

目前,包括新增的4个专业,我校共有65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工学、历史学、农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10个学科门类,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并驾齐驱的学科专业格局。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专业改造升级,促进专业交叉融合,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此次新增专业或属于新兴产业专业,或属于复合型、交叉型专业,是学校推进专业“四新”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代码:080717T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专业简介:人工智能专业依托电子信息类学科优势,强调基础科学理论与复杂工程开发相结合,面向智能信号处理、智能装备、人工智能教育等领域。本专业主要学习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应用分析、设计、决策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能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技术应用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在教育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软硬件的教学、设计、开发、管理、维护与应用等工作。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0704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修业年限:四年

专业简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在物理学、电子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21世纪电子科学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基础。本专业学习内容涵盖各类固体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的基本原理,新型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分析、设计、制造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微电子技术领域的发展动态和前沿理论与技术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知识、微电子学基本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半导体物理、半导体材料物理、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和制造工艺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技能的骨干型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在微电子领域或相近领域,特别是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微电子材料制备与开发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程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专业代码:050306T

学位授予门类:文学

修业年限: 四年

专业简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为顺应当前互联网和数字新媒体快速发展、传统媒体与数字新媒体融合趋势,更好地推动新闻传播学科和新型传媒人才培养与时俱进发展所设置的传媒类新兴专业。实行文理兼收的招生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通过规定学制内的结构化教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新闻传播学理论思维,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了解网络与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毕业后可在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部门、网络与新媒体机构、电子商务企业、数字营销传播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工作。

 

数字出版专业

专业代码: 050307T

学位授予门类:文学

修业年限:四年

专业简介:数字出版是数字时代新闻出版业的新业态和未来发展趋势,是媒介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出版专业是面向数字化、网络化传播的新兴专业,紧跟传媒发展前沿,学习内容涵盖数字化内容产品的策划、编辑、制作、设计、推广及数字化知识服务的架构、运营等。实行文理兼收的招生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数字传播与编辑出版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数字化新媒体内容创造和传播能力,胜任全媒体化的内容生产和知识服务工作,适应传媒领域未来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新型传媒人才。毕业后可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文化教育部门从事数字内容产品的策划、编辑、制作、推广以及数字化信息服务的架构、运营、维护等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传播的策划、运营等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