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教务管理类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本科生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规定(修订)(闽南师大〔2019〕111号)


闽南师大〔2019111


为加强我校学生在本校、国内外其他高校所修课程的统一管理,规范学分及成绩认定的程序,现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适用范围

(一)我校学籍异动或辅修的学生;

(二)大陆其他高校(以下简称“外校”)转入我校学习或我校到外校修读的学生;

(三)赴教育部认定的港澳台、海外高校或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的学校交流学习的学生;

(四)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如中外合作、闽台合作办学)

二、课程学分认定的基本原则

(一)学生学籍异动或交流学习等所修读的课程,其课程名称、内容与被认定(替代)课程相同或相似,且所修学分原则上等于或大于被认定(替代)课程学分,则可认定课程学分为被替代课程对应的学分。

辅修专业课程可申请认定(替代)为第二专业主干课程,但必须符合上述原则。

(二)主修专业教学计划外课程(学籍异动前已修课程、辅修多修课程、第二专业主干课程)与主修专业课程名称、内容不同的,可认定(替代)为主修专业选修课,但认定总学分不超过4学分。

(三)同一课程学分只能认定一次。根据学生所修读的课程情况,可一门课程认定为多门课程,也可多门课程认定为一门课程或者多门认定为多门课程。

(四)未经我校同意到外校修读或赴港澳台、海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生,其所修课程学分不予认定。

(五)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我校专业培养方案认真制定衔接的课程修读计划。

三、课程成绩认定的基本原则

(一)课程成绩取值原则:一门课程认定(替代)为一门或多门课程时,被替代课程(一门或多门)均按照替代课程(一门)的成绩取值;多门课程认定(替代)为一门课程时,成绩按照替代课程(多门)的平均分取值;多门课程认定(替代)为多门课程时,被替代课程(多门)均按照替代课程(多门)的平均分取值。

(二)等级制与百分制的成绩转换:校外课程学分认定后,成绩按照我校规定百分制或五级制认定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1、所修课程的成绩为百分制,可按照百分制成绩或按如下对应关系转换成五级制录入:

百分制成绩

90-100

80-89

70-79

60-69

0-59 及以下

等级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2、所修课程的成绩为等级制,可按照下表对应关系转换后予以录入:

所修课

程等级

A

B

C

D

F

A+

A

A-

B+

B

B-

C+

C

C-

D

F

我校

等级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我校

百分制

95

85

75

65

50













3、所修课程的成绩无法按以上两种标准换算的,可在成绩认定时由学生学院提供成绩认定标准报教务处审批。

四、课程学分及成绩的申请及审批程序

(一)校内课程的申请程序

1、具体课程——课程的认定(辅修课程认定为第二专业主干课程按此类操作):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入“报名申请—校内课程替代申请”,替换课程选择成绩表内已修读的具体课程(一门或多门),被替换课程选择计划内要求修读的具体课程(一门或多门)。

2、具体课程——某一类课程的认定: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入“报名申请—校内课程学分节点替代申请”,替换课程选择成绩表内已修读的具体课程(一门或多门),被替换课程选择 某一类课程性质(如专业选修课)学分。

(二)校外课程的申请程序

1、课程——课程的认定: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入“报名申请—学生成绩学分认定申请”,添加校外课程(一门或多门)并上传校外课程电子版(加盖成绩出具部门公章,原件扫描),选择校内课程(一门或多门)。

2、课程——某一类课程的认定: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入“报名申请—校外课程学分节点替代申请”,添加校外课程(一门或多门)并上传校外课程电子版(加盖成绩出具部门公章,原件扫描),选择校内学分节点并填写被替代学分。

(三)审批程序

学生学院教务员审核——学生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审批——教务处审批

五、凡使用伪造成绩证明用于办理学分及成绩认定者,一经查出,撤销其申请,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

六、本规定自2018级起开始执行。

七、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闽南师范大学

20195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