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关于本科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附件:闽南师范大学关于本科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相关附件.rar

                                      教务〔20208

 

各教学单位:

当前全国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攻坚时期,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附件1),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携手爱课程中心、超星学银在线平台、高校邦平台免费提供第一批由我省高校建设的461门国家精品、省级精品线上课程(附件2);学校也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开放24门本校教师自建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9门通识尔雅线上选修课程(附件34),丰富的优质课程资源,供师生们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

为减少疫情对学生正常学习的影响,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工作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制定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生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决定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工作。

一、通识选修课程线上开课情况

.学生线上选课。215-17日,学生登陆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上选修3门(含)以内通识选修课(线上课程),学生选课时务必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及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的规定,选课前一定仔细阅读学生选课注意事项(附件5)。

2.学生线上学习。219-4月27日,学生可在学习通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及考试。有关学生选课流程及学习指南(附件67)。

3.课程成绩认定。线上通识选修课程成绩包含三个方面:一是视频在线学习占25%;二是小测占25%;三是期末考核占50%。每门课程1学分;平台会自动对学生在线学习轨迹与数据进行大数据监控分析,请学生自觉学习,成绩合格而且没有违规的给予学分认定。

通识选修课(线下课程)的选课,待正式开学后另行通知。

二、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1.线上教学课程安排。线上授课的理论课程包括专业课(必修课和选修课)、通识教育必修课、教师教育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所有理论课程实现“线下课程”到“线上课程”的融合和迁移,按照教务系统课表实施线上建课教学或直播教学以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我校自建的所有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以及获批2019年省级和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培育和立项课程都要优先开展线上教学,积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线上授课原则上依照2019-2020学年校历的教学周安排来组织教学,2020217为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开课教师应按照排定的课程表和具体教学周线上授课。确有困难无法在开学第一周开课的教师可延缓开课,并由各学院向教务处报备。

20182019级第二专业主干课(跨专业选修课)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具体开课情况另行通知。确因课程特点、硬件条件限制及教师自身原因,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如体育类、艺术类、实验课、上机课等,任课教师向所在单位提出延期开课申请,并由各学院于211前将《学院申请延期开课情况汇总表》(附件8)电子版发送至4286247@qq.com(教务处黄老师)

2.任课教师线上建课。教师应利用自建在线课程或引用线上优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可借助超星学习通、爱课程、智慧树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建课教学,有需要的教师可加入“平台操作咨询服务微信群”或直接与平台技术人员电话联系,认真学习平台在线教学指南(见附件9)。如果教师在平时授课中习惯使用的其他平台具备稳定直播功能,可继续沿用。教务处已与超星平台对接商定,将于210日(周一)上午10点准时对本校教师进行建课、授课培训,请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课程负责人做好开课平台的课程维护和管理工作,按教学大纲要求制定适合线上授课的教学设计方案。首期开课的要做好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料上传、建课、作业测验上传、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等教学内容。并做好引用教育部、省厅线上优质课程的使用、开课和管理维护等工作。同时借助微信、QQ等其它即时通讯工具,做好学生线上答疑、讨论等指导工作。

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使用同一个教学平台,课程组老师应共享教学设计和资源。课程组应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进行远程集体备课,结合课程特点探讨线上教学设计,实现优质资源和宝贵经验的共享。

3.线上教学活动安排。考虑到线上授课的特点,鼓励教师采用灵活的线上授课方式,除直播授课外,教学时间可以由老师个人灵活安排。直播授课原则上安排在教学管理系统中排定的时间进行,避免学生学习冲突。

任课教师务必于217日正式开课前两天在“学习通”APP等平台核对开课信息,激活课堂,发布延期开学期间本课程的授课模式以及第一周授课要求等。课程团队应做好课程的线上教学活动,定期发布通知公告,及时督促学生学习,及时发布作业测验,及时答疑,定期与学生讨论交流,引导师生、生生互动讨论与学习,做好线上考试等,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应当依托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工具完整地记录在线教学过程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过程,重视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以持续改进教学过程,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三、教学质量管理

各教学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和实施线上教学方案,严格课程管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精心组织平台培训、教师建课、授课模式、课程安排、师生通知等线上教学各方面工作,并给予线上教学工作量认定。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同时,请各学院于215日前将线上教学方案电子版发送至4286247@qq.com(务处黄老师)

教务处将与各教学单位协同配合,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信息传达和反馈的渠道,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同时,将组织学校教学督导组开展在线教学督导,通过平台随机查看教师的授课等情况,保证线上授课教学质量,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学院和学校分管领导。

 

教务处联系人:黄老师 13656046261

林老师13960165670

学习通联系人:林伟宏18459182775

爱课程联系人:孙 13600881490

智慧树联系人:林丽玲13606045951

 

附件:1.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2.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第一批)学习指南

3.本校课程清单

4.通识选修课程清单

5.学生选课注意事项

6.学生自主选课手册

7.学生在线学习指南

8.学院申请延期开课情况汇总表

9.平台在线教学指南

 

 

   教 务 处

   2020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