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四批本科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教务〔2018183

 

关于开展第批本科在线开放课程

立项建设的通知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为加快我校本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鼓励教师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模式改革,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通知》(闽教高[2016]5号)精神,学校将开展第四批本科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优先支持教师教育类课程、特色教学课程(第二专业主干课程、乡村振兴、乡村教育、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等相关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

2.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申报课程必须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专业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具有创新精神,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特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授课团队(团队必须三人及以上)教师具有开放共享的意愿,积极投入在线课程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辅导工作。

二、建设任务和基本要求

建设周期原则上在6个月内完成(最长不超过1年)。课程建设结束即可申请验收认定,经认定通过的课程方可用于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开课,学校将择优推荐申报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应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立项建设的课程须履行以下职责:

1.利用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传基本的课程资料(含课程介绍、教师团队、教师简介、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课程教案或课件、习题、教材、拓展阅读等),能够提供基本的课外学习资料和学习指导。

2.在线开放课程是以授课内容为中心的课程资源包,囊括视频、音频、图书、论文、文本、图片、动画等富媒体内容。授课内容以授课视频为主,还包括PPT+授课录音等形式。还需提供课程的参考文献,提供电子版,学生与教师均可在线打开阅读。

3.完成课程的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上传教学视频到学校统一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建议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知识单元录制,一个独立知识点为一个知识单元,每个知识单元包含这一个知识单元的授课视频、参考资料、作业题、考试模拟题、主题讨论等内容。每段视频以515分钟为宜,最多不超过20分钟。每个学分当量的课程学时应不少于18学时,教学视频(不含素材)应不少于150分钟。

4.依托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开展参考资料阅读、布置和解答作业等教学互动,进行课后辅导、测验、答疑与讨论;提供完善的学习流程管理功能,实现挑战式、闯关式、自由式等模式的在线学习,并提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支持;应提供明确的考核办法与考核标准,分为知识单元考核与课程整体考核两种,并做好数据、信息的保存与分析。

三、政策支持

1.学校设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项经费(视频制作费由学校统一支付),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每门课程配套5万元;被评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每门课程配套2万元(若以后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按省级奖励标准补齐)。建设经费中的50%作为教学团队成员的劳务费(课程建设完毕并考核通过验收且上线运行后方可报支,项目负责人负责劳务费分配),另50%作为教学团队的会议交流、耗材等费用。

2.在线课程上线后经教务处认定后可适当减少传统课堂讲课学时(减少的学时不超过原课时的四分之一,并报教务处审批),在线课程学时仍按正常的教学工作量计算。如在线开放课程开放给跨专业学生选修或供重新学习学生选修,按学生选修情况计算课酬。

3.学校将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系列讲座,以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在线开放课程的制作及使用,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与。

四、申报程序

1.请各学院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整体部署工作,动员、指导教师申报。申报立项的课程负责人认真填写《闽南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学院审核后于1210日前报送教务处。请将申报书电子版发至邮箱:34160934@qq.com,纸质文档(一式一份)经学院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教研科(科技信息楼南1313),联系人:沈坤莲,电话:2593103

2.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3.没有通过学校立项的,学院可自筹经费按程序招标并按学校建设标准建设课程,向教务处报备,课程制作完成后统一上传至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并用于教学。

 

 

 

 

教务处

2018118

 

附件:1. 闽南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 福建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返回顶部